betvlctor网页版登录-主页

betvlctor网页版登录

平台建设

您当前位置 : 首页  教学科研  平台建设

安徽三联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

2022-06-24   来源:安徽三联学院   点击:6134

为保障师生员工人身与财产安全,维护教学、科研等工作的正常秩序,根据《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》的相关规定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,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际,签订本责任书。

1.树立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”思想,坚持“谁管理、谁负责”原则,加强安全责任心,严防各类事故发生,对参加实验的师生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或培训。

2.对自己分管的实验室严格管理,做好防火、防盗、防水、防爆、防触电、防中毒、防传染等各项安全工作,确保实验室不发生安全事故。

3.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,协助教师、实验教师维持教学秩序,不私自转让、出租、出借学校设备设施,严防学生将危险品、实验器具等带出实验室或将危险品带入实验室。

4.实验室内暂时不用的危险化学品、危险源等及时归橱或上锁,妥善放置;不在实验室内吸烟、饮食;避免学生单人在实验室内活动。

5.定期检查压力容器的安全性能,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,做好运行记录,发现隐患,及时处理。

6.对自己分管的危险品、传染性病原微生物等建立账本、定期检查盘点,保证帐实相符,并做好出入库和使用记录。

7.确保实验“三废”达标排放,自己处理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实验废弃物,要分类收集、妥善保存,按学校要求及时统计提交;被传染性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实验废弃物,及时进行灭活处理,防止传染。

8.实验室无人时要及时锁门;节假日前,对自己分管的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卫生检查,关好水电、门窗、气源等,疏通排水口。

9.有危险品、危险源实验室工作期间,应穿工作服,特殊环境下戴工作帽、手套、防毒面具等,加强个人劳动保护。

10.实验室应开展多样化消防知识学习,能正确使用灭火器,提高自防自救能力,提高消防、安全意识。

11.坚持定期对自己分管的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,并做好巡查记录,发现隐患及时排除,自己不能解决的及时向学校汇报。

12.各单位必须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,实验室制定相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。一旦发生事故,应立即积组织人员抢救,把损失降至最低程度,并及时上报主管单位及分管领导。


Baidu
sogou